博客首页  |  [归去来兮]首页 

归去来兮
博客分类  >  古今论坛
归去来兮  >  乱世败像
绝密中的绝密 太子党鲸吞国企花7000万变1100亿 组图

48554
党媒杂志《财经》2007年1月8日揭露,山东最大型国有企业鲁能集团在转制中,被前中共国家副主席曾庆红的儿子曾伟和他的朋友赵君士以 37.3亿元的价格,买下了账本净值738.05亿元,实际价值1100亿甚至更多(因为此前就已布局,国家电网的规划完全是按照鲁能的产业分布来部署 的,鲁能已被精心打造成一只可以下金子的母鸡)的山东鲁能91.6%的股权。这之后《财经》遭到重大打击。总编胡舒立和她的团队被赶出财经杂志。
 
 

党媒杂志《财经》2007年1月8日揭露,山东最大型国有企业鲁能集团在转制中,被前中共国家副主席曾庆红的儿子曾伟和他的朋友赵君士以37.3亿元的价格,买下了账本净值738.05亿元,实际价值1100亿甚至更多(因为此前就已布局,国家电网的规划完全是按照鲁能的产业分布来部署的,鲁能已被精心打造成一只可以下金子的母鸡)的山东鲁能91.6%的股权。

《财经》的报导没有点出曾伟的名字。但海外媒体报导时,就没有这个顾忌了。

曾伟和赵君士的30多亿怎么来的呢?据报导,他们在山西太原花7000万人民币买一个煤矿,然后经过一个有关系的评估公司,评估到7.5亿人民币,由鲁能出资7.5亿收购,这样几次类似的操作,他们两个年轻人的资产就达到了33亿的资本!

据《纽约客》报道,2007年1月,《财经》的封面报道《谁的鲁能》描述了一群投资者是如何用微薄的代价换得对一个庞大集团的控制的,这个集团的资产从发电厂到足球俱乐部无所不包。《财经》报道说,鲁能集团当时市值超过100亿美元,但一个鲜为人知的私营公司仅仅花了不到5.5亿美元就得到了鲁能92%的资产。

《财经》披露“绝密中的绝密”:“2006年12月,中国投资协会会长、原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陈光健上书国务院,反映鲁能清退职工股并引进两家私人企业股东的情况。这封信措词峻急,请求国务院成立专门调查组,查清这一事件中可能涉及的“腐败问题”。鲁能两个“新主人”的名称,在鲁能内部一个极小的圈子里一度被称为“绝密中的绝密”;如今,正是这两家名不见经传的神秘公司,成为这一大型综合性财团的绝对控股人。从这两家“幸运的”新股东往上追溯,则是层层叠叠密如蛛网的股权转让与交易网。今天的鲁能究竟属于谁?云深不知处,答案在这张网中。”

国家监管者没有得到这桩交易的通知——这是法律上的通常要求——此外,混乱重叠的董事会和股东看上去就是为了模糊公司新所有者的身份以及他们资金的来源。

在《财经》试图刊出一个简短的后续报道之后,当局命令网站删除这篇报道,报摊撤下杂志。据说《财经》上海记者站的员工被要求用手撕掉杂志。“每个人都觉得被羞辱了。”一个曾经的编辑说。

从那以后,《财经》不时因鲁能调查而被谈起。

这之后《财经》遭到曾庆红重大打击。总编胡舒立和她的团队被赶出财经杂志。胡舒立后东山再起,成立财新传媒,任总编辑。大陆媒体人称胡舒立曾受到胡锦涛的庇护,现在得到了王岐山的支持。

阿波罗网记者王笃若综合报道

阿波罗网附2007年1月,《财经》的封面报道《谁的鲁能》。


谁的鲁能?

           李其谚王晓冰

  鲁能两个“新主人”的名称,在鲁能内部一个极小的圈子里一度被称为“绝密中的绝密”;如今,正是这两家名不见经传的神秘公司,成为这一大型综合性财团的绝对控股人。从这两家“幸运的”新股东往上追溯,则是层层叠叠密如蛛网的股权转让与交易网。

  今天的鲁能究竟属于谁?云深不知处,答案在这张网中。

─────────────────────────────────────────────────────────────────

谁的鲁能?
谁的鲁能?

给本文章评分:
    留言:
留言簿(游客的留言需要审核后发表。请遵守基本道德。) >>